ofo vs mobike — 两大门派横向测评

最近一直在长沙,报了健身房。
由于住的地方离健身房有一段路程,所以就在考虑用哪一种代步工具会比较好。
权衡再三,最后选了自行车代步。反正是去锻炼,路上就当是热身了。
本来是想骑自己的山地车的,但是健身房里不能停车,而且停在外面也不是很安全。所以就打算试试共享单车了。
——————————————————————————————————————–
我一直都觉得共享单车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与市民素质整体作用的结果。体验最早也最好的是杭州的小红车,不仅有统一的停车位,而且有专业的管理。就冲这一点,我觉得杭州人民是幸福的。体验最差的要算是深圳的市政公共自行车了,当时腾大旁边有一个自行车泊车位,我一度有想下班以后骑车回家的冲动,结果发现不同区的公共自行车居然不是一家公司经营的,也就是说我把车骑回去了以后根本没法还车,摔~
——————————————————————————————————————–

废话说了不少,下面开始正文:
首先是ofo和mobike的全家福:

 

 在整车造型方面,两种车各有千秋。Mobike科技感十足;ofo找了700bike合作,分分钟就凹出了复古感。两款车算是平分秋色。
在重量方面呢,我真是不想吐槽。Mobike做工异常”扎实“,净重25kg,推着在土上走,能活生生压出一道棱来;ofo不到5kg,在这方面完胜Mobike。

在握把上,我拿来拍照的这辆ofo用了软胶的材料,这东西一来防滑,二来冬天抓上去不会太冷。当然据我观察并不是所有ofo都用了这种材质的握把的。相比之下,Mobike的握把就比较暗淡无光了,用了很硬的塑料材质,手感不是很好。
我们注意到Mobike采用的是“内走线”的设计,在刹把出线的位置还专门加装了两片隔离片,这样确实可以有效的保护线材。
另外,两辆车的车铃都选用了旋转系列,但讲道理这车铃真的很难用。

在轮胎的选用方面,两辆车都体现出了其自身的设计理念。ofo一切从简,用的是最普通的充气胎;Mobike为了追求耐用,上的是实心橡胶胎。
所以在路感上,ofo再次碾压了Mobike。ofo的充气胎虽然相对容易爆胎,但也起到了很好的缓冲作用。Mobike上了实心胎不存在爆胎的问题,但是路上的骑行感受真的是无比的坎坷。
再说说齿轮比。Mobike为了耐操直接扔掉了链条,换上了连杆传动,这看起来确实非常高大上,但是真的只是看起来,你骑Mobike上个坡试试?ofo中规中矩的用了链条传动,而且齿轮比选择较为合适,骑起来不是很费力。
在刹车方面,ofo选用了鼓刹,Mobike选用了碟刹。结合一下两款车的设计理念,这么选倒也合情合理。由于ofo将单车定位为了消耗品,鼓刹的成本无疑十分合适,另外在较为轻巧的ofo上也足够用了。Mobike将单车定位成了耐用品,为了耐用简直无所不用其极,但是碟刹和来令片需要经常调教,在Mobike这种放任不管的模式下,很有可能出现刹车大面积失灵的尴尬情况。

再来看看Mobike在用户体验方面上唯一可以碾压ofo的车锁设计。
由于ofo的设计出发自服务高校师生,对于这样一个相对高素质的人群来说,ofo的车锁其实已经足够有效了。但是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社会人群也开始使用ofo,这样的车锁也就显得有些无力了。而且依靠用户手机定位的机制全凭使用人群的素质保障,在现在这种社会环境下,ofo被大量私用,损毁在所难免。
Mobike的车锁十分科技感,可以使用网络或者蓝牙来进行解锁,锁上车锁就可以自动完成还车操作。相比于ofo脆弱的车锁来说,Mobike的电子锁和自带的GPS无疑很好的保障了Mobike单车的安全。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使用ofo的app时,地图上是刷不出来车的(当然,就算刷处来也不能完全相信车就在那里,ofo很容易就可以被移走)。所以在我急需用车的时候,我会打开Mobike来找车,预约的功能也会让我放心一些。另外,Mobike实现这些炫酷功能是需要电池的,在Mobike的后轮花鼓上有一个发电机,所以你骑Mobike费劲,有一部分的力气是去帮它发电了。
最后,我一定要说说座椅调节的问题。其实我很早之前是十分心爱Mobike的,但是让我一个一米八的人骑座位那么低的自行车确实很难受也很累,于是我无比盼望Mobike Lite。当然,这货在我们这个三线城市并没有,而且它也并不能调节座椅高度,摔。
直到前两天骑惯Mobike的我遇到了一辆ofo,发现这货不仅可以调节座椅高度,居然还装有快拆!简直真爱。于是骑行过程中感受无比舒爽,腿终于可以伸直了。
综上,我觉得ofo更加的适合我,我正在考虑要不要把Mobike的299押金退掉,以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